登录  
 加关注
   显示下一条  |  关闭
温馨提示!由于新浪微博认证机制调整,您的新浪微博帐号绑定已过期,请重新绑定!立即重新绑定新浪微博》  |  关闭

无公害老玉米的博客

记录生活,感悟生活

 
 
 

日志

 
 

一个新行当  

2017-05-22 16:50:43|  分类: 生活杂记 |  标签: |举报 |字号 订阅

  下载LOFTER 我的照片书  |
        昨天休息,骑自行车去乡村走了一趟,骑行大约四五十公里,路线是从城区经石灰村、丁家村、黄家村、黑顶村、长山村、东方村、杜家村,再回到城区。在行至 长山村时,遇到一辆车,边走边用高音喇叭喊,用大功率抽风机吸烟筒,吸炕洞灰,不用扒炕,这倒是个新行当。不由让我想起过去我们小时候家家到了挂锄(所谓挂锄,就是铲完三遍地后不再铲地,锄头挂起,一段时间的农事结束)时节家家都要扒炕抹墙。先是拉来黄土,再把稻草切成段混在泥里拌匀,加水和成泥,然后刨开炕面,取出炕板石,把里面积了一年的炕洞灰掏出来,一般是扔在粪堆上,再把挂在炕板石上的烟油刮掉,重新铺好炕板石,再用泥把炕面抹平烧干,就可以重新睡人了。扒炕时一般是初秋夏末时节,玉米已经可以青食,而烧炕时又往往是烧的木头树根树桩一类的硬柴禾,所以是烤玉米最好的时机,小孩子们往往拿着几穗生玉米,带着用铁丝做的玉米钎子,去扒炕的人家烤,烤好了走时往往还要给主人家留下一穗两穗的,以示感谢。扒炕的同时往往要抹墙,那时都是泥草房,土墙经过一年的风吹雨淋,有的泥皮掉了,有的地方被老鼠打了洞,需要维修。
        后来,农村大都盖起了砖瓦房,炕面板也由山上挖来的片石换成了水泥预制板,扒炕这种又脏又累的活儿越来越没人愿意干,于是诞生了这个用大吸力风机抽灰的办法,还是那句话,科技改变生活!北方的农村离不开火炕,这个市场很巨大啊!
  评论这张
 
阅读(36)| 评论(4)

历史上的今天

评论

<#--最新日志,群博日志--> <#--推荐日志--> <#--引用记录--> <#--博主推荐--> <#--随机阅读--> <#--首页推荐--> <#--历史上的今天--> <#--被推荐日志--> <#--上一篇,下一篇--> <#-- 热度 --> <#-- 网易新闻广告 --> <#--右边模块结构--> <#--评论模块结构--> <#--引用模块结构--> <#--博主发起的投票-->
 
 
 
 
 
 
 
 
 
 
 
 
 
 

页脚

网易公司版权所有 ©1997-201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