登录  
 加关注
   显示下一条  |  关闭
温馨提示!由于新浪微博认证机制调整,您的新浪微博帐号绑定已过期,请重新绑定!立即重新绑定新浪微博》  |  关闭

无公害老玉米的博客

记录生活,感悟生活

 
 
 

日志

 
 

从入室的萝卜想到的  

2016-03-27 15:18:11|  分类: 感悟随笔 |  标签: |举报 |字号 订阅

  下载LOFTER 我的照片书  |
        前面博客上说到过,在车库里一个越冬的萝卜自己悄悄地抽苔开花了,被我发现后拿到家里放入一个水槽中,上面还盖上了湿毛巾。按说,这萝卜在车库里,最开始是不见光,所以苔呈现的是嫩黄色,拿到屋里后由于见了日光,嫩黄褪去,呈现出了植物正常的绿色,可是前两天我发现一个问题,有几个分枝的茎中间打蔫,进而耷拉下来,要干枯的样子,我便用剪刀将其剪掉,发现茎里面是空的。我就想,这萝卜在车库里时完全是自力更生,没有光,没有水分,依赖着自身储存的营养和水分长出了苔,蕴了蕾,可这一进入室内,环境不一样了,水分也足,光照也足,反倒它还不适应了,因为它已经习惯了车库里的环境,它的体质不能一下子适应入室阳光下的生活。
        由此想到一个问题,前几天,开了一个会,会上讨论加强城市管理的事情,大家提了很多现象,包括车辆乱停乱放、私搭乱建房屋、乱丢垃圾、小区绿地种菜、公共的自行车棚被圈占等,有的说应该重罚,有的说要死看死守,还有的说要划定区域落实责任,我觉得他们说的这些办法都对,但是我看归根结底是人的素质问题,人的素质与城市生活没有完全匹配,就我所处的县城而言,上溯三代以内都是农村人,也就是说在城里居住的大部分是原来的农村人,农村当然有农村的规矩,但是象上述提到的现象,都与新市民原来出身农村有关,比如小区种菜,有的人搬进城把一些锹、锄头等农具也带来了,种点菜,吃着又新鲜又省钱,农村空间宽敞,车辆随意停放也不是个事,房前屋后盖小棚子也是随便,至于垃圾,基本是想往哪倒也没人管。说这些不是故意贬低农村人素质低,我本人也是农村长大的,主要是一些人虽然搬进城里居住了,但他们身上本质上还是农民,由于历史和受教育程度等原因,他们想问题做事情还是农民的思维和习惯。就跟前些年的一些农民暴发户是一个道理,即使他富了,但他身上也只是满身的土豪气,虽然一身名牌,但气质上精神上却看不出高贵来,所以我觉得根本问题还是加强教育,改变人的思想观念,观念改了,人的行为也就改了。以前看过一则报道,俄罗斯经济困难时,人们排队买面包,宁可买不到也不会出现插队夹楔现象,这就是人的素质。有人说培养贵族精神至少要三代以上,可见改变人的精神和观念是多么的不易。
        回头再说那个萝卜,它必须要重新调整自己,适应室内的环境,只有这样才能更好地生存下来。
从入室的萝卜想到的 - 无公害老玉米 - 无公害老玉米的博客
 
从入室的萝卜想到的 - 无公害老玉米 - 无公害老玉米的博客
 
从入室的萝卜想到的 - 无公害老玉米 - 无公害老玉米的博客
 
从入室的萝卜想到的 - 无公害老玉米 - 无公害老玉米的博客
 
从入室的萝卜想到的 - 无公害老玉米 - 无公害老玉米的博客
  评论这张
 
阅读(45)| 评论(6)

历史上的今天

评论

<#--最新日志,群博日志--> <#--推荐日志--> <#--引用记录--> <#--博主推荐--> <#--随机阅读--> <#--首页推荐--> <#--历史上的今天--> <#--被推荐日志--> <#--上一篇,下一篇--> <#-- 热度 --> <#-- 网易新闻广告 --> <#--右边模块结构--> <#--评论模块结构--> <#--引用模块结构--> <#--博主发起的投票-->
 
 
 
 
 
 
 
 
 
 
 
 
 
 

页脚

网易公司版权所有 ©1997-201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