登录  
 加关注
   显示下一条  |  关闭
温馨提示!由于新浪微博认证机制调整,您的新浪微博帐号绑定已过期,请重新绑定!立即重新绑定新浪微博》  |  关闭

无公害老玉米的博客

记录生活,感悟生活

 
 
 

日志

 
 

土地  

2014-04-30 11:28:25|  分类: 感悟随笔 |  标签: |举报 |字号 订阅

  下载LOFTER 我的照片书  |
    周日那天和同事一起去探溶洞,在山脚下,看见一位年龄挺大的农民正跪在地上整理土地。原来,山上下来的水夹带着一些石头把他的土地淤积了一小部分,我目测了一下,不过是二十平方米左右吧。他需要一镐一镐地将土翻起,将夹杂在土中的石头挑出来扔到地边去,不知是身体原因不能弯腰还是别的什么原因,他是跪在地上干活的。一起上山的老高对手持相机的小唐说,你应该把这场面拍下来,没准儿能获个什么奖,你看农民对土地的感情多深啊!同时,老高对那个农民说,你这么跪在地上干活能行吗?膝盖下应该垫上点儿啊,别得风湿关节炎什么的!老农笑着说没事儿,脸上一副满不在乎的神情。
    这些年随着粮食价格的上涨,农民种田积极性猛涨,土地变得越来越金贵了,同时,随着一些耕种方式的改进,劳动强度大大缩减,过去要先刨茬子,再把茬子上的土打掉,茬子集中起来拉回去做烧柴,刨完茬子还要翻地起垅,然后再刨坑、点种、埋土踩实。为了保证出苗率,一般要点2-3粒种子,出苗后还要间苗。现在则用播种器,好劳力一天可播种四、五亩,而且现在的种子都是经过精选的,每穴只种一粒,省去了间苗这道工序。播种结束,再喷上除草剂,基本上就等着秋收,过去的三铲四趟也都免去了。粮价涨、耕种简单,一方面促进了农民的种粮积极性,但随之而来的便是大量的开荒,有的地方甚至是毁林开荒,把一些本来不宜耕种和开垦的土地都开起来种地,使一些坡地失去了植被保护,有的地方土地已经开垦到了半山腰,造成大量的水土流失。走在公路上,经常会看到路边田旁的树根部是焦黑的,原因就是一些农民认为树遮地影响庄稼生长,想方设法把树弄死,常用的办法就是火烧和扒皮,把一些秸杆堆在树下引燃,扒掉整圈的树皮,切断树的营养供应。据说还有的将农药除草剂等注入树木,将其毒死。有的人为了开荒,先把树砍掉,第二年再去开荒。我国粮食已经是连续十年增产了,增产的因素一方面是土地单产提高了,另一方面可能就是耕种面积扩大了。但是这种掠夺式的开荒种地如不制止,环境真的承受不了啊!
土地 - 无公害老玉米 - 无公害老玉米的博客
开荒不断向山顶攀升
 
土地 - 无公害老玉米 - 无公害老玉米的博客
 被烧的焦黑但仍然话着的黄柏树
  评论这张
 
阅读(81)| 评论(12)

历史上的今天

评论

<#--最新日志,群博日志--> <#--推荐日志--> <#--引用记录--> <#--博主推荐--> <#--随机阅读--> <#--首页推荐--> <#--历史上的今天--> <#--被推荐日志--> <#--上一篇,下一篇--> <#-- 热度 --> <#-- 网易新闻广告 --> <#--右边模块结构--> <#--评论模块结构--> <#--引用模块结构--> <#--博主发起的投票-->
 
 
 
 
 
 
 
 
 
 
 
 
 
 

页脚

网易公司版权所有 ©1997-201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