登录  
 加关注
   显示下一条  |  关闭
温馨提示!由于新浪微博认证机制调整,您的新浪微博帐号绑定已过期,请重新绑定!立即重新绑定新浪微博》  |  关闭

无公害老玉米的博客

记录生活,感悟生活

 
 
 

日志

 
 

玉米家书(老玉米写给小玉米的信之三)  

2010-12-07 11:56:33|  分类: 玉米家书 |  标签: |举报 |字号 订阅

  下载LOFTER 我的照片书  |
 

儿子:

时间过得真快,一晃第一学期已经过去四分之三了,再有一个多月就要放寒假了,高中的三个也将过去六分之一。

这次回来之后,从你的一些言谈上我们感觉你比刚上高中时对一些事情有了更深入的看法和思考,思想上也更走向成熟一点,对学校的学习生活也更加适应了,这也让我们稍稍放心一点。

从你上高中以来,我觉得很多地方我们还是为你骄傲的,一是你不怕苦,军训时脚磨破了,趾甲踢正步踢黑了,腿也磨破了,但你都咬牙挺过来了,只是有一天实在挺不住了才请了一天假。这磨练了你的意志,作为一个男人,拥有坚定的意志是至关重要的,是成大事的基本素质。如果一遇到困难和挫折就往回缩,那么只能是意志越来越薄弱,最后是怕这怕那,畏首畏尾,难成大事。二是你适应环境的能力比较强。到高中上学,是你第一次单独离家,而且要独立处理的自己的日常事务,特别是周六周日,市内的同学都回家了,你自己在宿舍住,自己在班上学习。这对于你来说,要抵抗孤独、抵抗寂寞、抵抗无聊,我知道你们这个年龄的孩子都是喜欢热闹的,爱玩是孩子的天性,学习是一项与遗忘和寂寞做斗争的事情,虽然学习中有很多乐趣,但学习的过程并不总是轻松。

高中这三年是非常关键的三年,虽然现在的环境和条件比我们当年上高中时要好得多,但是竞争之激烈、学习之压力和我们当年比有过之无不及,但是就象俗话说的那样,“吃得苦中苦,方为人上人”、“没有耕耘,就没有收获”、“不经历风雨,怎能见彩虹”。无不说明人要想成就一点事情,没有随随便便成功的,必须有一种执着、坚韧、契而不舍的精神。从你军训的表现上,我对你意志上这种自我培养的精神还是欣慰的。

玉米家书(老玉米写给小玉米的信之三) - 无公害老玉米 - 无公害老玉米的博客玉米家书(老玉米写给小玉米的信之三) - 无公害老玉米 - 无公害老玉米的博客玉米家书(老玉米写给小玉米的信之三) - 无公害老玉米 - 无公害老玉米的博客还有需要注意的就是要抵得住诱惑,其实人这一辈子很多时候都可能面对诱惑,有可能还是很大的诱惑,在一些诱惑面前人能克制自己的欲念,抵得住,这其实也是对意志、修养、道德等方面的考验。你说班上有人早恋,男女异性相吸这是自然现象,但是人的一生是分成若干个阶段的,你们现在正是长知识、长身体的时候,还不到考虑恋爱的阶段,过早地涉入感情问题,不仅浪费了大好的学习时光,也会增加很多的烦恼,而且这个阶段,你们的人生观、世界观、价值观都还没有成熟,这个时间产生的感情完全凭的是直观印象,不会考虑到责任、义务等深层次的东西,很单纯、很盲目、也很幼稚,是不会有什么结果的。等到真正到了恋爱的阶段再考虑这些问题才是正确的。还是我以前说过的话,一个出色的男人是不用担心找不到老婆的。

再比如手机、电脑等电子产品,有很多娱乐功能,玩这些东西也容易上瘾,你说有的同学月考后要去网吧包宿,可见吸引力之大。而在玩中时间往往不知不觉地就过去了,而且搞的人困马乏,最后并没有什么实际收获。所以,这个诱惑也是要抵制的。

日常生活中要养成良好的饮食和学习习惯,劳逸结合,合理分配时间和精力,不偏科。平衡合理饮食,不偏食。适当增减衣服,预防感冒,生病是件很麻烦的事。

好了,先写到这里吧。

 

 

                                老爸

                            2010年12月6日

  评论这张
 
阅读(105)| 评论(6)

历史上的今天

评论

<#--最新日志,群博日志--> <#--推荐日志--> <#--引用记录--> <#--博主推荐--> <#--随机阅读--> <#--首页推荐--> <#--历史上的今天--> <#--被推荐日志--> <#--上一篇,下一篇--> <#-- 热度 --> <#-- 网易新闻广告 --> <#--右边模块结构--> <#--评论模块结构--> <#--引用模块结构--> <#--博主发起的投票-->
 
 
 
 
 
 
 
 
 
 
 
 
 
 

页脚

网易公司版权所有 ©1997-201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