登录  
 加关注
   显示下一条  |  关闭
温馨提示!由于新浪微博认证机制调整,您的新浪微博帐号绑定已过期,请重新绑定!立即重新绑定新浪微博》  |  关闭

无公害老玉米的博客

记录生活,感悟生活

 
 
 

日志

 
 

心态问题  

2008-01-06 14:31:20|  分类: 感悟随笔 |  标签: |举报 |字号 订阅

  下载LOFTER 我的照片书  |

        以前看金正昆教授讲的礼仪课,经常重复一句话,叫做“痛苦来自于比较之中”。短短几个字道出一个大道理,世上多数烦恼与痛苦无不来自于比较,至于对比的参照物也是五花八门,有的是与人比,有的是理想和现实比。生于一个物质条件一般与生于物质条件优越家庭的孩子比,因为物质条件差异,他会痛苦;童年时没有同龄的孩子强壮,打架打不过人家他会痛苦;上学了没有别的孩子学习好他会痛苦;考大学了没有同学考的学校好他会痛苦;毕业了工作单位没有同学好他会痛苦,结婚了爱人没有初恋的朋友好他会痛苦;事业上没有同来的同事进步快他会痛苦;做了家长孩子没人的优秀他会痛苦;因为行业差别收入与悬殊他会痛苦;买了股票别人的涨自己不涨他会痛苦……

        可是换一个角度看问题呢,也许就会是另一种心境:出身寒门,同样的生活条件,他的幸福感比出生在优越家庭的人更强,他满足;打架时他打不过比他大的,但比他小的也打不过他,他满足;上了学虽没有人家学习好,但也不是最差,他满足;考大学时虽没有同学考的好,但还有很多同学没有考上,他满足;毕业了,就业虽不太好,但和无业可就的同学比他满足;结婚了爱人虽没有别人的漂亮但真心对他好,他满足;事业上虽不如人家发展快但还有比他更慢的,他满足;做了家长孩子虽没人家优秀,但也不呆不傻,身体健康,他满足;自己的收入虽和好行业比较很低,但和领低保的比他满足;买了股票虽涨的慢但毕竟也在涨,他满足……

        看来,同样的事,不同的角度看感受是不一样的,归根结底是心态问题。

  评论这张
 
阅读(33)| 评论(4)

历史上的今天

评论

<#--最新日志,群博日志--> <#--推荐日志--> <#--引用记录--> <#--博主推荐--> <#--随机阅读--> <#--首页推荐--> <#--历史上的今天--> <#--被推荐日志--> <#--上一篇,下一篇--> <#-- 热度 --> <#-- 网易新闻广告 --> <#--右边模块结构--> <#--评论模块结构--> <#--引用模块结构--> <#--博主发起的投票-->
 
 
 
 
 
 
 
 
 
 
 
 
 
 

页脚

网易公司版权所有 ©1997-201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