登录  
 加关注
   显示下一条  |  关闭
温馨提示!由于新浪微博认证机制调整,您的新浪微博帐号绑定已过期,请重新绑定!立即重新绑定新浪微博》  |  关闭

无公害老玉米的博客

记录生活,感悟生活

 
 
 

日志

 
 

感受秋天  

2007-10-08 12:11:18|  分类: 感悟随笔 |  标签: |举报 |字号 订阅

  下载LOFTER 我的照片书  |
 感受秋天
 
   就象《北国之春》里面唱的那样,在城里居住对四季变化的反映就是比较迟钝的,虽然城里也有花草树木,它们也会应时而变,但毕竟没有乡村明显。
   今年的十一虽在中秋节之后,应该算是时近深秋了,但是可能是受了地球气候变暧的影响,现在的秋霜来得越来越晚,十一长假回乡下老家,仍然没有下过霜。地里的庄稼有的仍是绿的,但大部分玉米的叶子已经干黄,挎着沉甸甸的玉米棒子,有的玉米皮已经包不住顶尖的粒子,露出饱满的玉米粒,昭示着丰收的秋天。
   水稻有的已经收割,码在地里晾晒,农民堆码稻谷也是很有规律的,成行成线,看起来象一队队列队接受检阅的士兵,那没有收完的水稻,象一块块金黄的毯子,被田埂勾勒成一块块格子,很有艺术感。
   山上的树叶也因秋天的到来变了颜色,有的火红,有的金黄,也有不变色而越发翠绿的,还有的树因为光照的不同,一部分叶子已经变色,一部分却没有变,形成了一树多色的奇观,远看是一种颜色,近看又是一种颜色,叶子正面是一种颜色,背面又是一种颜色,这些色彩交织在一起,便五彩斑斓了,形成北方常见的五花山,似艺术家笔下的水粉画。
    山,看风景是美的,你可以欣赏,走入山中,你还可以体会到收获的喜悦,松树下还会采到蘑菇,有黄的,有白的,核桃树下,你可以拣到核桃,青绿的外皮已经干枯或软烂,很容易剥去。草丛中还有好多的野生锦灯笼,当地人称为红姑娘,撕开外皮,里面是一个圆圆的浆果,酸中带甜,据说还有止咳润肺的功效。野生的山里红是很多的,这大概是山楂的祖先,个头小,果肉薄,由于没有人喷施杀虫剂,好多果子里都有虫子,几乎没有肯吃它,但生在枝头红灿灿的,倒也不失为山中一景。山丁子可能是最小的苹果了,成熟的时候也不过玉米粒大,红得发紫,因为味酸,很少有人采来吃,即使采来,也是放在锅里蒸了,然后拴成一串串的,挂在屋檐下,做成果干,冬天再泡了吃,据说经过了这道工序,居然酸涩味大减,还别有一番风味。
   虽然还没有收玉米,但家家都在搭建储放玉米的仓子,多为长方形,四面埋下多根立柱,然后用玉米秸围住,用来盛装玉米棒子。所以看一户人家的玉米仓子,就知道他家耕种的土地多少,当然,粮多收入也多,特别是近两年粮食直补,农民的秋天似乎比过去更让他们惬意和期盼!
 
  评论这张
 
阅读(54)| 评论(3)

历史上的今天

评论

<#--最新日志,群博日志--> <#--推荐日志--> <#--引用记录--> <#--博主推荐--> <#--随机阅读--> <#--首页推荐--> <#--历史上的今天--> <#--被推荐日志--> <#--上一篇,下一篇--> <#-- 热度 --> <#-- 网易新闻广告 --> <#--右边模块结构--> <#--评论模块结构--> <#--引用模块结构--> <#--博主发起的投票-->
 
 
 
 
 
 
 
 
 
 
 
 
 
 

页脚

网易公司版权所有 ©1997-201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