登录  
 加关注
   显示下一条  |  关闭
温馨提示!由于新浪微博认证机制调整,您的新浪微博帐号绑定已过期,请重新绑定!立即重新绑定新浪微博》  |  关闭

无公害老玉米的博客

记录生活,感悟生活

 
 
 

日志

 
 

动植物中的教子感悟  

2007-07-25 21:23:25|  分类: 教子感悟 |  标签: |举报 |字号 订阅

  下载LOFTER 我的照片书  |
 动植物中的教子感悟
(其一)
    一日,在家中看动物世界,说的是豹子一家,母豹子的孩子们在一起时总是互相追逐撕咬,有时小豹子也和妈妈一起嬉戏,原来它们是在学习捕食的技能。想想看,奔跑可以练体能和身体的灵活性,撕咬可以可以锻炼捕食的熟练程度和快速致敌于死地的准确性,这是小豹子长大后生存下去必须学会的技能。母豹子有时为了训练小豹子,把捕获的食物并不急于不吃掉,让小豹子们用它来做实战演练。
   看来,豹子教子的方法至少可归结为两点,一是寓教于乐,二是注重实践。
(其二)
   前几年带儿子回乡下,有一次正值春季,屋后的大杨树根下萌出一些小树苗,是因为大树的根子破了皮而长出来的。见那小苗青青嫩嫩的惹人喜欢,儿子便郑重宣布这些小树苗归他了,每次去爷爷家都要看看长高了没有。第二年父亲把有的树苗挖下来栽到别处去了,因为空地有限,并没有都挖掉,有的继续长在大树下。几年之后,儿子差不多早忘记了小树的事。可是挖走移栽到别处的小树已经比留在大树下的小树茁壮了许多,那留在大树下的,因为光、热、水基本上都被大树夺去吸收了,长的没有多少生气。
   看来,孩子还是要早些独立,少些大人的庇护,才能更茁壮的成长。
  评论这张
 
阅读(62)| 评论(1)

历史上的今天

评论

<#--最新日志,群博日志--> <#--推荐日志--> <#--引用记录--> <#--博主推荐--> <#--随机阅读--> <#--首页推荐--> <#--历史上的今天--> <#--被推荐日志--> <#--上一篇,下一篇--> <#-- 热度 --> <#-- 网易新闻广告 --> <#--右边模块结构--> <#--评论模块结构--> <#--引用模块结构--> <#--博主发起的投票-->
 
 
 
 
 
 
 
 
 
 
 
 
 
 

页脚

网易公司版权所有 ©1997-201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