登录  
 加关注
   显示下一条  |  关闭
温馨提示!由于新浪微博认证机制调整,您的新浪微博帐号绑定已过期,请重新绑定!立即重新绑定新浪微博》  |  关闭

无公害老玉米的博客

记录生活,感悟生活

 
 
 

日志

 
 

刺五加茶  

2007-05-15 12:09:32|  分类: 生活杂记 |  标签: |举报 |字号 订阅

  下载LOFTER 我的照片书  |
 
 刺五加茶
 
    几个对山野菜感兴趣的同事和朋友在周六又去了一次吊水壶森林公园,我们主要是去采刺五加,这是一种野生的灌木,有很好的保健作用,李时珍在本草纲木中曾说:“宁要五加一把,不要金玉满车”,可见对其赞美程度。
   在百度里输入“刺五加”搜索,相关的贴子共有249000个,对剌五加的介绍是:
   剌五加,别名 五加皮、 刺拐棒。
来源 为五加科植物刺五加 Acanthopanaxsenticosus(Rupr.etMaxim.)Harms 的根及根茎。
   植物形态落叶灌木,高l~6m。茎密生细长倒刺。掌状复叶互生,小叶5,稀4或3,边缘具尖锐重锯齿或锯齿。伞形花序顶生,单一或2~4个聚生,花多而密;花萼具5齿;药瓣5,卵形;雄蕊5,子房5室。浆果状核果近球形或卵形,后具5棱,有宿存花柱。花期6~7月,果期7~9月。
   生于山地林下及林缘。主产东北。春、秋季采挖,去泥土,晒干。
性状 根茎结节状不规则圆柱形,直径1.4~4.2cm;表面灰褐色,有皱纹;上端有不定芽发育的细技。根圆柱形,多分枝,常扭曲,长3.5~12cm,直径0.3~1.5cm;表面灰褐色或黑褐色,粗糙,皮薄,剥落处显灰黄色。质硬,断面黄白色,纤维性。有特异香气,味微辛、稍苦、涩。
   化学成分含刺五加甙(eleutherosideA,B,c,D,E,F,G)和多糖等。
性味 性温,味辛、微苦。
   功能主治益气健脾,补肾安神。用于脾肾阳虚、体虚乏力、食欲不振、腰膝酸痛、失眠多梦。
   
   我们每人都采了一些剌五加叶,可是叶子有点老了,当野菜吃有点柴的感觉,此前曾有个朋友尝试用炒茶的方法上锅去炒,据说效果也不错,还能天天当茶喝。
   回来以后,我也试着炒了一锅,但效果并不理想,尽管用的是小火,但仍有部分叶子糊了,有的还未炒干。于是我试着用微波炉来为其脱水,每次加热半分钟,然后拿出来翻晾均匀,再加热。这一招果然管用,不久,我就加工成了剌五加茶,泡了一杯来喝,颜色碧绿,气味清香,我又配了一些枸杞在里面,红绿相间,不仅色泽美观,营养成分也更是加倍。
  评论这张
 
阅读(644)| 评论(1)

历史上的今天

评论

<#--最新日志,群博日志--> <#--推荐日志--> <#--引用记录--> <#--博主推荐--> <#--随机阅读--> <#--首页推荐--> <#--历史上的今天--> <#--被推荐日志--> <#--上一篇,下一篇--> <#-- 热度 --> <#-- 网易新闻广告 --> <#--右边模块结构--> <#--评论模块结构--> <#--引用模块结构--> <#--博主发起的投票-->
 
 
 
 
 
 
 
 
 
 
 
 
 
 

页脚

网易公司版权所有 ©1997-201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