登录  
 加关注
   显示下一条  |  关闭
温馨提示!由于新浪微博认证机制调整,您的新浪微博帐号绑定已过期,请重新绑定!立即重新绑定新浪微博》  |  关闭

无公害老玉米的博客

记录生活,感悟生活

 
 
 

日志

 
 

塔尖上的小树  

2007-01-30 16:07:42|  分类: 生活杂记 |  标签: |举报 |字号 订阅

  下载LOFTER 我的照片书  |

塔尖上的小树
 
   
   在我们办公室的前面,有一座早年修建的水塔,在塔顶上长着一株小树。自从13年前我来到这个单位工作不久,我就发现了它,因为它正对着我们的办公楼,只要抬头往窗外看,无需经意,它就会不由自主地映入你的眼帘。十多年来,它的大小几乎没有多少变化,既看不出它长高,也看不出它长粗,但它却依然顽强地活着。它本身虽不高大,但因为是站在塔顶,起点就高,所以一些长在地面上的可以环抱粗的大树对它也只能是仰望,所以它虽微小,但也能傲视群雄。
   有时工作时间久了,眼睛累了,我便站在窗前向外望,看见塔顶上的小树,我常常不止一次地猜测它的来历,是风把它的种子吹上去的,还是鸟把它衔上去的?想来想去,总觉得它的来历有太多的偶然了。试想,如果最初种子落地的地方没有一点缝隙,那光光的塔顶上种子很容易被风吹跑,如果没有足够的水分和温度,它也不会有最初的萌芽,如果没有一点可供站脚的土壤,它也不可能有立足在这塔顶之上。所以,它能够诞生和活下来,真是有太多太多的偶然。
   我不知道在我见到它之前它已存在了多久,但是十多年来,已经历了至少三、四个大旱的年景,连续一个月甚至更长时间不下雨,在那个泥土很有限、而且太阳晒起来要比地面热很多的塔顶上,它居然活了下来,这不能不让你叹服它的生命力有多强。
   当它还是一粒种子的时候,它无法选择它的出生地,可是它一旦生在了塔顶,在自身无法改变生存条件的情况下,便不择地势,接受现实,坚强地活下来。
   其实做人莫不如此,每个人来到这个世界上其实也有太多的偶然,在人的成长过程中也有很多的偶然,正是所谓的阴差阳错。漫漫人生路,有和风细雨,也有狂风暴雨,有漫天飞雪的寒冬,也有烈日炎炎的盛夏,有些事情是人们无法选择或回避的,能选择的只是面对这些外界事务的态度。
 
 
  评论这张
 
阅读(33)| 评论(4)

历史上的今天

评论

<#--最新日志,群博日志--> <#--推荐日志--> <#--引用记录--> <#--博主推荐--> <#--随机阅读--> <#--首页推荐--> <#--历史上的今天--> <#--被推荐日志--> <#--上一篇,下一篇--> <#-- 热度 --> <#-- 网易新闻广告 --> <#--右边模块结构--> <#--评论模块结构--> <#--引用模块结构--> <#--博主发起的投票-->
 
 
 
 
 
 
 
 
 
 
 
 
 
 

页脚

网易公司版权所有 ©1997-201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