登录  
 加关注
   显示下一条  |  关闭
温馨提示!由于新浪微博认证机制调整,您的新浪微博帐号绑定已过期,请重新绑定!立即重新绑定新浪微博》  |  关闭

无公害老玉米的博客

记录生活,感悟生活

 
 
 

日志

 
 

给儿子的忠告  

2006-07-17 21:36:12|  分类: 教子感悟 |  标签: |举报 |字号 订阅

  下载LOFTER 我的照片书  |
给儿子的忠告
 
  • 儿子,转眼又放暑假了,再开学你将上小学六年级,再过一年,你就要上初中了。每当我看着你睡在床上几乎和床一样长的身材,我感到你一天天长大了,站起来已快到我的肩膀。

  • 这次期末考试,你虽然在班上总分排在第一名,但是你的语文成绩还是在20名之外。我并不要求你一定要第一,但你一定在学习上要尽力、尽心。

  • 我总结你在学习上有二方面的不足需要改正,一是粗心;二是不求真。

  • 先说不认真吧,我检查过你的作业,错的地方多数都是因为粗心造成的,比如求表面积的,无盖的桶没有除去做盖的面积,求几个班平均每人植树多少棵,你求出的数字后面竟然是人;还有你还能把吨换算成米或厘米,等等。因为粗心的事,我没少提醒过你,但是仅靠别人提醒是不行的,必须得自己有意识克服,听说你在这次期末考试在做数学卷时,在草纸的四角上都写上了“认真”两个字,果然数学得了99.5+10,但是仅仅考试认真还不够吧,那么平时学习时是不是也应该认真呢?还记得你刚学分数通分的时候吧,你把通分完的分数又通通约分了,由此我断定你上课时没有注意听讲,没有掌握知识的要领。

  • 再说不求真吧,你有了不懂的地方,不是千方百计去想办法,问老师、问同学、问我们、查资料等解决问题的办法很多,你是你用的却不多,不会的就放下了,很少有想方设法把它弄会的钻劲。

  • 因为这些不足我和你没少交谈过,也批评过你,你也承认了自己的不足.为了帮你改正,我也在努力想一些办法,比如说有一次我帮你做手抄报,我做得很仔细,而且抓住机会和你谈,只有仔细认真,才能把事情做得尽量完美一些。为了锻炼你的意志和耐力,我曾经早上和你一起步行上学,这在交通工具如此发达的今天,已是很少的。现在你已经长大了,为了让你能有独立意识,我也不再陪你走路上学,但你却不愿步行,要求坐公交车上学。其实步行有什么不好呢?你们每天锻炼的机会不多,运动量本来就不足,步行上学不正是既锻炼意志,又锻炼身体吗?

  • 我读中专时有个同学,个子很矮,还是个女同学,她上初中时每天要步行20里上学,要走两个小时,但她一直坚持了三年,几乎没有缺过课,后来中专毕业去了山东,现在在那边工作生活都很好。谈起步行上学的那三年,她说,当时家中条件不好,没有钱买自行车,只能走,而且为了不迟到,还要提前走,天气好时还好一些,天气不好时很难走,特别是冬天下了大雪和夏天下了大雨以后,但是这也锻炼了她的意志,别人认为很困难的事,在她看来,根本算不上困难。

  • 为了让你有切身体会,我五一回乡下时曾带你一起去爬山,在我的鼓励下,你确实很有劲,但是后来我看山势太险,怕出危险,我们没有爬到山顶就下山了。因此说这次对你的教育意义并没有达到。

  • 平时在家里我力争做到身教,因此我不在家里的电脑上玩游戏或是聊天等,但自从家里买了电脑,我感到你基本上只用它玩游戏了,真正用在学习上的时候并不多,现在是网络时代,我们既不能任由你随便玩游戏,又不能因为你玩游戏就不让你接触电脑,有时真的感到左右为难了。

  • 还有就是要听妈妈的话,现在我感到,你对我的话还能听,但对你妈妈的话却有时听,有时不听。这是不对的,作父母的都爱自己的孩子,都希望自己的孩子能够健康成长,有所作为,所以即使有时候我们的方法有问题,但请你相信,我们的动机肯定是好的。

  • 家庭教育的书我也看了一些,教子成功的例子也不少,但是就象世上没有两片完全相同的树叶一样,世上也不会有两个完全相同的孩子,而且我们在此之前是没有实践锻炼的机会的,所以只能摸索着来,但愿我们共同努力,拥有一个美好的未来。

  评论这张
 
阅读(25)| 评论(4)

历史上的今天

评论

<#--最新日志,群博日志--> <#--推荐日志--> <#--引用记录--> <#--博主推荐--> <#--随机阅读--> <#--首页推荐--> <#--历史上的今天--> <#--被推荐日志--> <#--上一篇,下一篇--> <#-- 热度 --> <#-- 网易新闻广告 --> <#--右边模块结构--> <#--评论模块结构--> <#--引用模块结构--> <#--博主发起的投票-->
 
 
 
 
 
 
 
 
 
 
 
 
 
 

页脚

网易公司版权所有 ©1997-201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