登录  
 加关注
   显示下一条  |  关闭
温馨提示!由于新浪微博认证机制调整,您的新浪微博帐号绑定已过期,请重新绑定!立即重新绑定新浪微博》  |  关闭

无公害老玉米的博客

记录生活,感悟生活

 
 
 

日志

 
 

童年三题(一)  

2006-05-01 17:10:28|  分类: 陈年旧事 |  标签: |举报 |字号 订阅

  下载LOFTER 我的照片书  |

挖药材

  •  
  • 我上小学的时候,村子里的孩子们放学后或是暑假里便常常到村后的山上挖药材换钱。
  • 那时候还没实行土地承包责任制,家家的钱都不宽裕,孩子们只好自力更生。而挖药材是个不错的来钱路子,时间上可以自己掌握,去远处还是近处也是自己说了算,挖什么品种也没人限制。
  • 当时,我们主要是以挖桔梗为主,这种药材比较多,开着蓝色的花,离很远就能发现,挖回来之后要剥皮,然后晒干,每市斤可以卖到8角钱。
  • 我最开始挖药材时大概是在小学三年级,看到别人、尤其是大一点的孩子挖药材卖钱,自己也想去。于是父亲给我找了一把旧镐头,安了个短把,挎上一只筐,我就可以出发了。当时人还小,大一点的孩子要去大山,我们根本跟不上人家,只好到附近的小山挖2角钱一斤的威灵仙(我们当地叫野辣椒秧),这种药材多得是,都是须根,不压秤,大孩子们是不屑于挖它的。
  • 由于旧镐头是扁而宽的,而药材多生长在盘根错节的树根部,因此工具用起来并不顺手。于是我决定买一把新的挖药材用的专用镐,这种镐窄而长,用起来好得多。当时一把这样的镐要4元钱,相当于5斤桔梗的价格。
  • 当时这种镐在村上的铁匠铺里卖,因为没有现钱,只能赊帐,我来到铁匠铺,提了父亲的名字,没费多大劲便把镐赊来了。
  •  
  •  
  • 因为挖药材要爬山,又是在夏天,所以脸上往往都是汗,这时就会有一种我们称为“混眼蝇”的小蝇子老是在你眼前晃来晃去的,简直烦得不行,一手拿镐,一手拿筐,又腾不出手来赶它们。大概是这种蝇子只长在山上,上山前和下山后都看不见它们。
  • 有时我们为了凉快,就在上山前把背心放在小溪里弄湿,然后穿在身上,有时回来渴的不行,站在水缸前要喝半瓢凉水。大人们如果看见,便一再提示,少喝,少喝,可是我们渴极了哪管那些。
  • 后来,我用卖药材的钱买过学习用品,订阅过期刊,有一只钢笔是我花了3元5角5分买的,到现在还保存着,当时算是高价了。最重要的是我体会到了挣钱的不易,养成了不乱花钱的好习惯,这一点可能终生受用。

 

  评论这张
 
阅读(56)| 评论(3)

历史上的今天

评论

<#--最新日志,群博日志--> <#--推荐日志--> <#--引用记录--> <#--博主推荐--> <#--随机阅读--> <#--首页推荐--> <#--历史上的今天--> <#--被推荐日志--> <#--上一篇,下一篇--> <#-- 热度 --> <#-- 网易新闻广告 --> <#--右边模块结构--> <#--评论模块结构--> <#--引用模块结构--> <#--博主发起的投票-->
 
 
 
 
 
 
 
 
 
 
 
 
 
 

页脚

网易公司版权所有 ©1997-201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