登录  
 加关注
   显示下一条  |  关闭
温馨提示!由于新浪微博认证机制调整,您的新浪微博帐号绑定已过期,请重新绑定!立即重新绑定新浪微博》  |  关闭

无公害老玉米的博客

记录生活,感悟生活

 
 
 

日志

 
 

一幅特殊的春联  

2006-04-21 20:11:23|  分类: 生活杂记 |  标签: |举报 |字号 订阅

  下载LOFTER 我的照片书  |
   
一幅特殊的春联
 
    临近春节,市场上卖春联的很多。大的小的,宽的的窄的、大门上的车库上的甚至鸡窝猪圈上贴的对联应有尽有,特别是有的春联用的是一种特制的类似金粉的东西印上去的,金光闪闪的,让人感到春节的喜庆,体现了人们对富贵吉祥的祈盼。
    每到春节买春联或贴春联时,我不禁想起小时候关于贴春联的一件趣事。
    那大概是1977或是1978年左右的事。由于母亲春节前就去了河北沧州看望姥姥和姥爷,两地相距2000多里,要几年才能去一次,很是不容易,所以春节前去了,至少要一两个月才能回来。只有父亲领着我和弟弟在家过年,眼看着春节来到了,印象中那个年代物资匮乏,过年也很容易准备,除了凭票买的东西以外,也就很少有更多的东西了,但是人们对过年的那种热情却比现在要强烈得多。
    那个年代农村过年贴春联很少的,主要是没人会写,包括不会写毛笔字和不会措词。父亲是一个干什么事都很有热情和耐心的人,他觉得过年应该有点新气象,不仅用高粱秆和红纸为我和弟弟各糊了一个灯笼,而且还琢磨着要自己写副对联,可是写什么呢?父亲只读到小学二年级,识字不多,自己当然编不出对联,可这也没难住他,他找来几本我当时订阅的一种杂志《红小兵》(后来改名为《吉林儿童》),在里面的儿歌中找词,发现一句“科学战线开新花”不错,便把这页折上,又去找下一句,翻了好几本,才发现了另一句“人人精神都焕发”,父亲反复念叨了两遍,觉得还比较上口,便决定用这两句做为春联。可是怎么写到红纸上去呢?父亲当然不会写毛笔字,但他也自有他的办法,他找来我的量角器和铅笔,先把字的轮廓画到红纸上,然后弄来一段细的高粱秆,剥去外面的硬皮,用中间的软
秆沾墨,在轮廓内填涂,用了大概一个下午的时间,父亲终于亲手制作了一幅春联,那一年,我们家春节就贴了这样的春联,这件事我一直深深地记得。  
  评论这张
 
阅读(56)| 评论(1)

历史上的今天

评论

<#--最新日志,群博日志--> <#--推荐日志--> <#--引用记录--> <#--博主推荐--> <#--随机阅读--> <#--首页推荐--> <#--历史上的今天--> <#--被推荐日志--> <#--上一篇,下一篇--> <#-- 热度 --> <#-- 网易新闻广告 --> <#--右边模块结构--> <#--评论模块结构--> <#--引用模块结构--> <#--博主发起的投票-->
 
 
 
 
 
 
 
 
 
 
 
 
 
 

页脚

网易公司版权所有 ©1997-2018